微利時代還需要網路行銷嗎?

各位朋友好:

網路行銷要預算要成本,在這個微利時代,還需要投資在行銷方面嗎? 尤其是網路行銷。

我們可以思考一個關鍵部位,什麼叫作微利!? 毛利率要10%? 20%? 30%? 或是 60% 才是合理的利潤呢? 暫時將市場定位成二部份: 利基 與 微利 。要活躍在利基市場,必須想辦法避免誤入微利市場的泥淖。我們來看一下微利市場的泥淖有哪些特點:

1. 你有,我也有,他也有,也就是極為開放的市場,任何企業只要得到供應商資訊,談妥代理、經銷、批貨的條件,就開始營業。

2. 你會,我也會,他也會,也就是服務內容的技術成份過低,缺乏增值發酵期,無法讓原料、物料在製造過程中增加價值,無法讓服務從無中生有的過程裡形成技術障礙。

企業的產值與經營策略取決於經理人,擺脫微利市場,是企業經營層次的思考,然而微利或利基商品,如果一直待在業務人員的頭腦裡,沒有管道走出公司門口,那就成為了零利,所以,要走出公司門口,讓更多人認識您,靠的是行銷。

行銷與推銷不同,行銷具備了一個市場觀察的分析層面,它需要挖掘出需求,需求的對象、時機、期待性與效益。您還記得早期的行銷宣傳方式嗎? 報紙夾報、宣傳車、電線桿小啟,電台廣播、電視廣告…等等。您發現了嗎? 廣告的形式改變了!

為什麼廣告形式改變了呢? 因為傳播媒介不同了,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傳播媒介,把廣告宣傳訊息送到當前人們眼球、耳朵關注的媒介,才能被看到、被聽到。您在看這篇文章的同時,您面前的螢幕跳出了幾個LINE訊息或是您開了幾個視窗在查詢資料呢?

正是如此,網路雲端時代裡,人們手上拿的平板與手機與電腦,全部與網路連結了。網路行銷是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特性,將資訊散播給特定的閱讀眾,例如:電子郵件的派送(很多已經淪為垃圾信件)、網站公開資訊、FB社群的傳播、LINE的訊息群發、搜尋引擎的查詢結果頁面。

各種行銷方式都要耗費預算,承如標題所寫的”微利時代還需要網路行銷嗎?” 答案當然是要,無論什麼時代都需要行銷,但要挑對行銷管道,而網路行銷是一個眼見為憑的三嬴方案,企業傳播了推廣資訊給有需求的人,商品得到了被認識的機會,需求者方便取得了資訊,而且這些傳播過程可以被記錄與分析。

所以,微利時代裡,您更需要利用網路行銷,把預算花在刀口上。

轉載請註明出處!